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

顧念別人 葛揚明牧師

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(腓立比書2章4節)


中國人常說:「人不為己,天殊地滅。」可見人的本性就是為自己、顧自己、凡事以自己為出發點、凡事以自己的利益為考量。但是保羅卻在腓利比書2章4節中鼓勵我們:「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」可見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彼此相愛、彼此相助,適時的向別人表達善意、顧念別人的需要。


在日本流傳著一個故事:有人為了裝修家裡,拆開了牆壁。日式住宅的牆壁通常是中間架了木板後,兩邊披上泥土,其實裡面是空的。他拆牆壁的時候,發現一隻壁虎被困在那裡,而一根從外面釘進來的釘子卻釘住了壁虎的尾巴。那人見狀,既覺可憐又感好奇,他仔細看看那根釘子,天啊!那根釘子是十年前蓋那房子的時候釘的。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那隻壁虎竟然被困在這牆壁裡整整十年!尾巴被釘住、動彈不得的這隻壁虎,到底是靠什麼撐過了這十年呢?主人暫時停止了裝修的工程,想要知道牠到底吃什麼來維持這十年的生命。過了不久,主人看見牆內又鑽出來一隻壁虎,嘴裡含著食物……,他一時愣住了,原來另一隻壁虎在十年的歲月裡一直不停的啣取食物餵牠。我們姑且不去想這兩隻壁虎之間的關係,但這啣取食物餵食的壁虎所活出的情誼,實在感動了我的心。


現代社會中,隨著電腦的升級,獲取相關的資訊快速,但人與人間的距離卻變得越來越遙遠了!約翰壹書4章11~12節說:「親愛的弟兄阿,上帝既是這樣愛我們,我們也當彼此相愛。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,我們若彼此相愛,上帝就住在我們裡面,愛主的心在我們裡面就得以完全。」現在就讓我們打個電話關懷我們周圍的人,好讓他們因為我們的關懷,而能夠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。


哥林多前書10章24節說:「無論何人,不要求自己的益處,乃要求別人的益處。」十年前的一個除夕夜裡,多倫多曾發生一件千真萬確的事情!當我打電話給在台灣的母親,祝她新年快樂時,母親特別叮嚀我:不但要打電話給她,也應該打電話關懷教會的弟兄姐妹,和他們說聲:「新年快樂!」掛上電話後,我隨即拿起了教會通訊錄,準備打電話給弟兄姐妹祝福他們新年快樂,可是教會的名單實在太多了,我只好先從最年長的開始打起。

記得當我打電話給一位年長的范媽媽,和她恭禧新年好,約一個小時後她竟然回電給我,然後對我說:「牧師啊!剛才真的是上帝要你打電話給我的啊!謝謝您。」這時我心想:「范媽媽!這真的沒什麼,我只不過打個電話說幾句祝福的話,哪裡值得這樣的感激和道謝。」可是當她繼續說下去的時候,我感到非常的驚訝和感動!


原來,當我一個小時前打電話給范媽媽時,她正好要和女兒外出吃年夜飯,但廚房的電話此時卻不斷傳來「鈴!鈴!」的響聲,於是范媽媽就從家門口折回廚房去接聽電話。等到和我講完電話後,她赫然發現火爐上的火沒有關掉,還在燒開水。掛上電話後,她趕緊將火爐關掉,然後才故作鎮定的外出和女兒用餐。她心想:如果我剛才沒有打那通電話給她,後果會是怎樣?是否吃完年夜飯後,回家看到的會是一片火海……?她越想越感謝上帝,越想越覺得上帝真是從歲首到年終都看顧著她全家人。於是她和女兒餐敘後,回到家第一時刻就迫不及待的打電話告訴我這整件事的經過。

 
親愛的弟兄姐妹,上帝要我們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念別人的事。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彼此真誠的關懷別人,那麼我們就真是行在上帝旨意中有福的人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